close

getImage  

 

     繼《忘了-走一段無悔的失智旅程》後借了一本很可愛的書《記得照顧自己》,只有一個手掌大,裡面有一半是圖畫

另一半又只有一半是中文,下面則英文.

 8090  

有些句子用英文詮釋,覺得優美.

  例如      Listen with attention and without

                          judgment. Listen with your heart as well 

                          as yours ears. Soulful listening is a powerful

                          way to let others know they are valued

                          and cared about.

   就算不太懂英文也可以輕鬆看懂,哈哈

 

  我是個無神論者,相信自己才是自己的主宰

友人說:「人要有信仰,不見得是宗教信仰,而是心理要有個依靠。」

這讓我想起很疼我的阿嬤在加護病房的那一夜

 ---------------------------------

   5:00PM 還在就讀體育大學二年級的我接到了一通電話

「阿斌,你在做甚麼?我們要到你學校載你,大概半小時後到達.」

 

「怎麼了?」

「阿嬤在加護病房,應該快不行了.」

  掛上了電話,腦袋一片空白,沒有悲傷,沒有喜悅,沒有感覺.....

  上了車,窗外的景色呼嘯而去

「媽,我等一下不知道該做甚麼、說甚麼」

「我也不知道」

  我已經不知道甚麼時候到了醫院門口,機械式的接過了口罩,一路到病房門口

看著大家都在穿裝備,等待著印著加護病房4個大字的門打開,裡面等著我的,是疼了我二十年的阿嬤.

  7:00PM

三叔帶了我進去,裏頭光線明亮,入耳的機器發出的逼逼聲,讓我覺得冰冷.

經過幾位陌生的臉龐來到了房間的中間,一張熟悉又因水腫顯得不太一樣的面容在我面前

「阿斌來看你了」

「阿嬤挖來啊」

就這樣不知道過了多久,我很肯定一定很久

「三叔,我想跟單獨阿嬤說話」

這時候的我,心如止水般安靜

-----------------------

「阿嬤,我來了」

鼻頭酸的直衝眼睛,淚水開始潰堤,伴隨鼻水一直不停

「我真的很感謝你疼我,慶幸有你做我阿嬤,你放心地去吧,下輩子我還會做你的孫子給你疼.

不要再撐了,我很愛你,下輩子我還會做你的孫子.」

這樣的話不知道說了幾次,一直到半個小時的探房時間結束

我帶著很嚇人,淚水鼻涕的混和產物出來.抱著媽媽一直哭

那一年 我20歲,成年的男生

----------------------------

  無神論者的我第一次感受到宗教對一個人的力量,最後一刻,我握著阿嬤緊握佛珠的手,說著下輩子還要做你孫子

這是那時候我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給他放心的離開人間.

----------------------------

  生老病死逃不了,幾年後,我還是會遺憾阿嬤的離去,和懷念那份只存在心中的愛

但時間還是在走,記得照顧自己,也算是給離開的人,最大的放心吧

8091 

When it seems there's nothing more you 

can do for someone, the most loving thing

may be to hold that person gently in your 

hea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tual0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